close

約莫是一星期前,完成了第一次的教學演示。

 

這次挑戰的課文是英文三民第五冊What to Do When You've Made Someone Angry

 

乍聽之下,好像是一篇很實用的課文,畢竟我真的是一個三天惹男朋友生一次氣的女人誰知道仔細讀了兩三遍課文之後,總覺得抓不太到重點,很多東西,有講跟沒講一樣?像我這樣的道歉高手來說,課文實在講得太淺了!

抓到唯一的重點為當你道歉的時候,必須著重在你能夠同理自己的行爲造成對方的不舒服,而不要一直解釋你做這個行為的理由。

嘮嘮叨叨講了四頁,結果重點只有一個?

 

根據這個重點,我套用了一直很想練習最近也很夯的Graphic Organizer(圖像整理),決定用一些小框框,標示出文章的走向,每一個小細項的重點。

 

(一)分組討論--閱讀理解

由於文章不難理解,我就把學生分成好幾組,每一組的每個成員都有一個編號(按照能力1是最好一路排到7)。

接下來,每一組的某個號碼必須聚在一起,負責讀懂某個段落,並且將討論結果帶回去原本的小組,指導小組成員。

由於每個號碼都有自己負責的段落,所以逼迫所有成員都必須閱讀文章的一部分,也必須參與討論。

同時,他們也必須完成學習單上的GO,算是寫句子的練習。

⬇️閱讀理解的Graphic Organizer

螢幕快照 2017-11-14 上午10.37.49.png

 

(二)遊戲--閱讀理解

而迫使他們必須要做這件事的原因是,之後將會有閱讀理解的遊戲,大家必須要為自己的組搶分以獲得獎勵。

 

(三)傳統講述--文法

本來期許的操作方式為讓同學找出特定的文法,後來發現,多數的學生對名詞的概念很模糊。

所以改成將文法規則寫在黑板上,並稍稍提示重點之後,再讓他們尋找。

然而,後來覺得這樣的尋找過程好像有點多餘?高三學生需要的好像是各式各樣的統整,單純的尋找好像已經不是他們的口味了XD

大文法用上述方法之後,剩下很細碎零散的,就快速帶過。(我還需要努力精進文法的英文講解

 

(四)角色扮演--重點應用

這個活動,分為幾個部分。

1. 除了課本提到的道歉方法,再請小組延伸兩到三個有效的道歉方法。(by their own experiences)

⬇️有效道歉法的Gaphic Organizer

螢幕快照 2017-11-14 上午11.18.07.png

2. 發下老師事先想好的情境(每組一種),結合剛剛想到的方法,發展自己的劇本。這個活動的設定為他們是致力於推動良善溝通的NPO,所以要用行動劇的方式呈現宗旨,指導大眾:「道歉時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事先設計的情境之一

螢幕快照 2017-11-14 上午11.18.42.png

3. 上台演出。

雖然我說要演三分鐘,但多數學生,大概兩分鐘就急著想奔下台

很多人的方法都光怪陸離,例如請對方吃東西(還不只一組)、跪下......等等,但「笑」果卓越。

也有很多組運用了簡單的道具、音樂製造出很特別的效果。

 

(五)道歉信--寫作

由於是高三學生,所以每一堂課多少都要扯到寫作技巧,畢竟他們要應付學測指考的大魔王啊!!!!!

和這課直接關聯的寫作就是寫信向某人道歉,除了基本的寫作能力,一樣要運用到課本的重點,及剛剛經由演戲得到的idea。

但這封信,怕流於一般的「應付作業」,所以便告訴學生:「這封信是真的要寄出去的!而且還有回條,給收信人回應,自己是否真的感受到道歉的誠意,是否願意原諒。」

 

老師最後有再對寫作有多一點的引導:

1. 先列印一個範文,要學生單獨在上面劃下或記下他們看到的技巧(他們覺得可以讓道歉信更好的方法),詞彙運用等等,老師收回來改。

2. 改完後發回,要他們用之前自己找到的重點,開始寫下自己,算是半模仿的狀態中寫下。

 

整體的檢討(被學生的回饋單擊潰再拼湊回來之後):

1. 我想他們有抓到重點,只是活動有點發散,於是他們都不確定自己學到什麼也不覺得很有用

2. 我常常讓他們陷入一種,事情做完,卻還再拖時間的感覺,所以時間掌控需要加強。我想這也要多了解他們的能力喜歡什麼,因為這都會影響他們做事的效率及時間。

3. 板書字太小又太輕,後面的朋友都有一種在做視力測驗的感覺。(恩...上!歐不對!是左!欸?還是右?)(恭喜你,視力沒有退化,好好保持

4. 講話卡卡的,腦海中沒有足夠的詞彙可以隨時出來。我只好狂看美劇,也一直逼男朋友跟我用英文對話,然後不到五分鐘,我們兩個都崩潰。為什麼要互相傷害

5. 文法很弱(大忌),我常常有點心虛,不確定這些文法到底要教什麼。這個別無他法,只能一直看文法書,請教老師這個文法的重點,然後很意外的發現:「原來我一直在用,卻不解其意!」

 

雖然是在一團混亂下開始,又在混亂中結束,感謝小朋友至少都在課堂上表現得很友善,也謝謝指導老師,總是可以看到我的優點

 

--ノト--

#無止盡的分類學測複習講義
#單字大賽的選手訓練(然後一邊佩服他們真的好辛苦)
#協助英文演講比賽(繼續佩服)

 

感謝:
1. 指導老師永遠站在我這一邊
2. 學生誠實但乖巧
3. 終於十一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習老師 教材 高中英文
    全站熱搜

    恰大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